蔡英文總統視察台中港海洋風電第二階段施工碼頭

蔡英文總統視察台中港海洋風電第二階段施工碼頭

海洋風電(Formosa I)第二階段120MW於本月18日於竹南龍鳳漁港舉辦開工儀式,今(23)日,蔡英文總統也親自視察海洋風電台中施工碼頭,給予海洋風電團隊加油勉勵,並且視察海洋風電建造工程最新進度。

海洋風電(Formosa I)股東為沃旭能源、JERA、麥格理資本以及上緯投控,以台中港作為施工港及完工後的運維基地,預計於2019年第四季完成120MW的建置。目前包括風力機組葉片、塔架及機艙、水下基礎的單樁及轉接段都已運抵港口,即將正式啟動海上施工作業。

蔡總統今天於台中港二號碼頭風機供應商西門子歌美颯辦公室聽取海洋風電團隊簡報,並了解環境、安全及衛生─環安衛相關規範後,即赴現場視察目前儲放於港口的風機零組件,港口相關建設,以及大型工作船進出情形。蔡總統並以塔架、機艙及葉片為背景與工程團隊合影。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今(Matthias Bausenwein)今表示:「從上週的開工儀式到今天總統親臨視察,我們樂見台灣從中央到地方、不分黨派都支持再生能源及離岸風電。海洋風電只是一個開始,沃旭期待在穩定的政策框架下,持續貢獻我們的專業技術知識,與各級政府、地區漁會及本地供應商一起合作,支持台灣能源轉型。」

JERA臺灣地區負責人(台灣捷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田村晃一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為台灣的能源轉型和離岸風電產業發展做出貢獻。 JERA希望能與更多產業夥伴合作,並持續為離岸風電產業做出貢獻。」

麥格理資本台灣負責人蔡毅霆表示:「我們很高興台灣政府持續推動離岸風電及其它再生能源的發展,此舉有助吸引國際資金與技術進駐台灣加速綠色能源轉型。麥格理身為全球再生能源的領航投資和開發者,已籌組頂尖技術團隊投入海洋風電及多項能源專案。我們期待與合作夥伴共同實現台灣首座商業規模離岸風場,並且進一步將海洋風電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台灣未來的其它專案以及亞洲各個國家。」

上緯投控董事長蔡朝陽說:「上緯投控同時身為離岸風電開發商及風電葉片材料供應商,將以海洋風電發起人及主開發商角色與合作夥伴共同確保第二階段如期如質完工;上緯投控樹脂材料已成功用於海洋風電第二階段風力機組葉片,也將爭取碳纖複合材料於風電葉片應用,落實風機材料國產化,並已加大南投廠投資,為離岸風電產業在地化努力,增加就業機會,帶來可持續經濟發展。」

西門子歌美颯亞太區離岸風電總經理Niels Steenberg表示:「我們非常榮幸在今天與蔡總統以及台灣民眾一起分享這項正在台中港進行的工作,工作將展開安裝廿支風機,且是台灣首座具商業規模的離岸風場。我們樂見這項工作的開始,同時也會不斷地投入台灣成長中的離岸風電產業,以帶給我們後代更乾淨、更穩定的能源。」

文章分類

Duis gravida purus non

海洋風電包含兩階段。第一階段容量8MW,兩支風機已於2016年10月安裝。第二階段容量120MW,已於2019年年底商業運轉。位於台灣西北苗栗縣海岸約2-6公里處。